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5G产业红利到来,PCB厂商如何分配?

5G产业红利到来,PCB厂商如何分配?

5G商用牌照的发放,带动5G全产业链进入发展快车道,推动包括芯片、器件、材料、设备、传输、网络、终端等市场需求大幅增长。

特别是产业链上游的天线、基站、射频模块等通信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带动5G通信设备所需的通信材料需求量大幅提升、高频高速PCB呈现量价齐升。

然而,5G时代对高传输、高性能的要求倍增,也对高频高速PCB的设计、原材料、规格及制造工艺等提出更高要求,PCB厂商在享受头份5G市场红利之时,也面对着更多挑战。

PCB厂商率先起跑

众所周知,工信部于6月初发放5G牌照,作为基站所需的关键元器件之一,PCB厂商将率先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5G用PCB单价将猛增,单基站线路板价值高达1.5万~2万元,是4G基站线路板的3倍左右。”

据第三方市场数据预测,2019~2021年全球5G基站用硬板市场规模为47亿元、118亿元、271亿元,而4G+5G基站用硬板市场规模为128亿元、172亿元、289亿元。

由于5G对高速传输和高频通信的需求,将带动PCB/CCL的材料向高频材料升级,而通信板的层数向更多层发展,从而带动单位价格和需求量的增长。

其中,PCB 对覆铜板的依赖程度较高,作为生产PCB的重要基材,覆铜板主要担负着PCB导电、绝缘、支撑三大功能,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PCB整体性能。同时,覆铜板的单项材料成本也最高,约占PCB总材料成本的30%。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当前的覆铜板行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且存在一定技术壁垒和工艺难度,随着5G市场的需求大增,更多PCB厂商还面临一系列成本和工艺问题。

5G高频PCB厂商成本激增

随着全球PCB产能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当前中国国内PCB产值全球占比过半,但国内PCB厂商占比依然极低,且厂商多且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5G基站架构改变以及材料选择等不同,PCB板的加工难度显著提升。

据资料显示,高频高速材料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和普通FR-4材料不尽相同,使得在PCB板加工生产过程中的钻孔,蚀刻和沉铜等过程必须进行工艺升级;同时,由于同一块PCB板上需要实现多种功能,需要将不同材料进行混压等,这都对PCB厂商的技术实力提出挑战。

因而,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工艺难度增加、技术壁垒提升等影响因素下,对于5G用PCB厂商来说,有无限的蓝海前景,却也难得分一杯羹。

华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PCB抄板、PCB设计、样机制作、SMT加工的技术服务型企业,在多年专项技术研究中已经逐步培育了一支技术精湛、整体实力处于业界最高水平的高速PCB设计团队,通过正反向研究,涉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技术的二次开发,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国产高科技企业提供全套的技术资料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