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AGV机器人持续火热,反向研究带来发展新机遇

AGV机器人持续火热,反向研究带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受人口红利消失,以及科技大力发展影响,工业制造业领域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趋势愈发明显,工业机器人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在市场规模持续不断扩大的同时,其领域应用也越来越成熟。

  

其中,AGV机器人无疑是工业机器人中,国产化率和应用成熟度都相当高的一大细分领域,凭借着灵活转送、自动搬运、安全调度、高效控损的特点,其在汽车工业、家电制造业、3C电子行业、烟草食品业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如今,AGV机器人已经成为了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装备之一,而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日渐崛起,以及“机器换人”浪潮的持续推进,AGV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宽,市场发展还在进一步加快。

  

我国AGV市场发展现状

  

真要说起来,AGV机器人算得上是工业机器人中的元老,从1953年首次诞生以来,发展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目前在世界上,AGV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管是在机器人引导技术、使用数量,还是相关生产企业的数量上,都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我国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政府和企业都十分重视,相应的投入也从未间断,因此,随着这些年机器人需求量的激增,以及“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保驾护航,我国AGV市场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期。

  

同时,来自汽车工业、家电制造、烟草制造、3C电子等工业领域的需求十分旺盛,2016年有70%以上的AGV销售占比来自这些领域,可以说需求领域比较集中。更令人欣喜的是,当前我国市场上并为出现其他行业那种被外资企业垄断的局面,国内企业通过价格和服务上的优势已经快速占领了市场。

  

这些问题制约发展不容忽视

  

以目前市场高速增长,企业快速崛起,市场活力不断凸显的情况来看,我国AGV机器人已然步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但在现阶段,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首当其冲的便是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缺失问题。据了解,AGV机器人主要有驱动、系统和导引三部分组成,其中,在驱动控制器、系统、以及激动导航传感器等核心部件上,依然是国外品牌的天下,虽然外资企业无法实现对我国AGV市场的直接垄断,但却能利用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上的优势,来对我国企业形成掣肘和牵制。

华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PCB抄板、PCB设计、样机制作、SMT加工的技术服务型企业。华创科技在多年专项技术研究中已经逐步培育了一支技术精湛、整体实力处于业界最高水平的高速PCB设计团队,通过正反向研究,涉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技术的二次开发,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国产高科技企业提供全套的技术资料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