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龙人视角:中国制造业在创新中提质升级

龙人视角:中国制造业在创新中提质升级

        新经济新常态下,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制造业该如何提质升级、突围上扬?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给出了答案:由制造到智造,再到质造。龙人的编辑整理了与会各界代表的思想观点以飨读者。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他认为:“整个国民经济当中有竞争力的基础仍然是制造业,中国经济的回落是转型再评估,也就是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一个中速增长的平台,是两个平台之间的切换。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切换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没有完成,所以一直下行的压力是存在的。”
        在这个切换的进程中,他还建议企业应该集中力量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主要执笔人屈贤明
        对于刘世锦提出的这一愿景,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执笔人屈贤明自然也有深度的感知,他提出的思路是:智能制造和工业强国。
        屈进一步阐述说,智能制造是未来10年的主攻方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
        他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切需求相结合,给中国制造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手段,这一机遇需要抓住。
        此外,他还认为,因为在工业基础方面欠账太多,中国制造要由大变强,要变成优质制造而不是劣势制造,关键要解决基础零部件、工艺和材料等方面的问题。只有工业强基这个环节真正解决了,中国制造才有希望。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也对我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制造业现在主要的挑战是趋同化现象普遍,整体水平偏低,以及企业的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不强,使得制造业企业目前有相当数量处于经营困难的状态。
许小年说,为了摆脱这个困境,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的执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三去”政策,淘汰落后的技术和产品,淘汰过时的产能,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之后就是制造业的升级换代。许小年认为,这需要靠创新来实现。其中清楚划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明晰各自在其中的定位,非常重要。政府应该关注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基础的技术开发,而技术的商业应用也就是创新的主体始终应该是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创新来自于民营企业和市场,这是有其内在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