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能够窃取大脑中秘密的神奇耳机

能够窃取大脑中秘密的神奇耳机

研究者利用一个称之为Emotiv的耳机设备可以轻松从大脑中获取银行密码、住址等信息 


 
价值199英镑(299美元)的Emotiv 耳机,可从网上购买  


  据国外媒体报道,利用耳机可以窃取人大脑内部的信息?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件只有在科幻大片里才会出现的事情,但今天科学家们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使用这种特殊的技术通过耳机“获取”一个人的大脑里装的“秘密”。

  据报道 来自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以及日内瓦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破解人类大脑并从脑中获取银行密码等个人机密信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不仅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们用来进行操作的设备仅仅是一种类似游戏控制器的耳机,成本仅为190英镑(299美元)。

  据悉,科学家们使用了一部名为“Emotiv”的特殊设备,这是一个价值约299美元的耳机,它可以令使用者通过思考来和电脑进行人机互动,通常情况下,这一设备被用于操作游戏。

  据介绍,所有参与这项试验的志愿者们被要求坐在电脑屏幕前,屏幕上展示了银行、人物和个人识别码的图片。研究者们随后追踪了来自被测者大脑的读数,具体来说是一种被称为P300的信号。这是一种只有当大脑受到外界有意义的刺激时,与之产生有规律的互动后才会出现的信号。在认定行为发生后,大脑会以300毫秒的速度来释放这种信号,P300是由此而得名的。

  该研究小组利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图像来测试读数,结果看到了参与者们认知峰值出现飙升。同样,研究人员向被测者们展示了他们的家庭,也得到了类似的反应。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成员伊万-马丁诺维奇说:“这些设备都能访问到原始的EEG(脑电图或电脑电信号)数据,并且包含了特定的由潜意识行为所触发的神经现象。”他还表示:“因此我们的质疑是,这是否对个人隐私的威胁?”

  该研究小组还发现,他们可以找到一个人的家中60%的时间和十分之一的机会,并有40﹪的机会识别出个人密码的第一位数。

  科学家们在其发表的文章中指出,P300可以被用作一种侦测相关信息是否被存储在目标对象记忆里的判别标志。研究者们说: “P300拥有广大的应用前景,包括能够检测具有潜在犯罪细节的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