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总结平板显示十年的重大产业政策和事件

总结平板显示十年的重大产业政策和事件

重大产业政策

   1.2007年,平板显示产业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成为"2006年至2020年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中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

   2.从2007年起,我国陆续出台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推动家电销售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3.2008年,我国颁布了《关于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政策》,指出我国产业配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4.2009年,颁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对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出意见,指出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面板生产为重点,完善新型显示产业体系。

   5.2009年,中央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安排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等六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6.2009年,我国出台了关于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有关问题通知,鼓励以平板显示骨干企业为龙头,带动上游关键配套材料、模组零部件及工艺设备的产业化,提高国内配套能力。

   7.2009年,为鼓励和促进新型显示器件产业的发展,我国出台扶持新型显示器件生产企业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8.从2009年1月1日起,为了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我国出台了《关于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9.2009年,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2010年至2012年平板产业发展规划》。2010年对五家拟建高世代TFT-LCD面板企业进行评估,评选两家企业在中国大陆建设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10.2012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在其子规划《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要逐步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在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及模组、PDP面板规模化生产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

   11.2012年4月1日,国家正式调高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直接带动外资品牌和国内平板电视机生产企业采购国产面板的需求上升。

重大产业事件

   1.2003年1月22日,京东方收购了韩国现代显示株式会社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中国大陆大规模介入TFT-LCD领域。

   2.2005年,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深超光电等国内5代线相继量产。

   3.2008年3月,天马微电子在上海张江投资建成首条4.5代TFT-LCD生产线。

   4.2008年9月8日,彩虹集团咸阳液晶玻璃基板第1块产品下线。

   5.2008年10月,由清华大学组建的维信诺公司在昆山成功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PMOLED中试生产线,实现了小尺寸OLED显示屏的量产。

   6.2009年4月13日,中国首条京东方6代TFT-LCD生产线在合肥新站开工建设。

   7.2009年维信诺建立了中国大陆第一条AMOLED中试生产线。

   8.2009年11月16日,TCL集团和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投资245亿元正式启动第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

   9.2009年4月开始建设液晶面板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的液晶面板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10.2010年,中国大陆第一块TFT-LCD 6代线液晶屏在合肥点亮,2010年1月16日,深圳华星光电第8.5代TFT-LCD项目在深圳市光明新区正式开工,三星、LGD 8.5代线项目获批。

   11.2011年,中电熊猫6代线量产,京东方和华星光电8.5代线分别量产,友达光电在昆山的8.5代线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