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抓住机遇,LED突破产业瓶颈!

抓住机遇,LED突破产业瓶颈!

    尽管2010年LEDTV并未如预期地顺利达到渗透率30%的高标水准,估计全年仅达2成,LED液晶监视器也约仅18~20%,不过LEDTV与CCFLTV面板价差从2010年第3~4季起已有大幅拉近,如42吋面板价差约从140美元缩小至90美元,可望让LEDTV在2011年卸下贵族光环,从高阶走向中低阶市场,预期市场渗透率将提升至50%,并带动LED供应链从第1季底开始放量成长,为产业景气带来回温契机,成为LED产业2011全年的营运支撑重心。
    受到液晶电视市场2010年下半买气转淡,韩系品牌大厂率先发动库存调整策略,导致2010年开高走低,连带影响LED产业不敌景气冲击。然随著LEDTV新机种拉货力道回升,部分封装厂已从2010年底率先反映营运回升迹象,并摆脱谷底窘境,2011年在背光需求扩大与LED照明加温的双引擎带动下,LED可望重现强势发光之姿,然而在前景看俏的背后,2011年LED产业仍旧波涛汹涌、暗藏乱流。
    此外,LED照明也将逐渐展现市场接棒之姿,在日本LED灯泡市场率先点火后,2011年LED照明渗透率可望挑战10%的关键门槛,随著各国政府禁用白炽灯等节能政策相继实施,以及LED量产发光效率达到100lm/W水准,LED照明市场万事将俱备、只欠东风,?鸧銆N取决于单位成本的下降。幸运的是,成本竞争力是台湾电子产业长久以来的优势,惟在市场规模即将进入大爆发前,短期供需调节?弇颞瘛芋A将是难以避免的阵痛。
    据估计,受到淡季效应及产能利用率降低影响,2010年第4季不论是大尺寸背光源或照明,LED从晶粒到封装品价格都持续走跌,其中LED背光价格约达10%,而照明则是继第4季跌价10~15%后,2011年第1季还有10%以上跌幅,近期美国上市的旭明光电(SemiLEDS)指出,受到价格跌幅冲击,2011年第1季获利将骤减,导致当天股价暴跌,LED龙头厂Cree也出现财报不如预期的结果,导致盘后股价大跌15%,显示LED照明需求攀升,但产业竞争与挑战依旧艰钜。
    2011年LED单价走跌,不仅是为刺激新市场需求的必要之恶,区域竞争加剧以及业界产能暴增,都是不可忽视的变数,据悉,大陆MOCVD机台安装量在2010年达到330台,2011年上看至700~800台,虽然大陆机台购置进度已出现「风声大、雨点小」的迹象,但目标数字打个8折,投产后带来的产能规模也足以扰乱整个产业秩序,供过于求的疑虑以及低价竞争带来的市场重整,可望将在下半年显现。
    虽然LED的2大应用市场成长潜力看好,但LED展望仍是好坏看法共存,在享受过2010年的高毛利与获利后,2011年如何维持高水准表现,将会是市场放大关注的焦点,不过话说回来,多年来LED产业虽被外界视为明日之星,但一路都是在风雨飘摇中成长,正因为没有平白从天上掉下来的甜美果实,2011年将是台厂积极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至于台湾的重要竞争对手:韩系LED厂,在集团支持下快速崛起,2010年LED产值可能首度超越台湾,近期产能扩充进度虽然减缓,但业界盛传三星LED研发的矽基板技术=达到150lm/W的发光效率,一旦正式量产,将对以蓝宝石基板为主要技术的台厂造成庞大的降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