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英特尔与Nvidia达成在芯片方面的协议

英特尔与Nvidia达成在芯片方面的协议

    英特尔今天表示,同意以向Nvidia支付15亿美元,化解双方长期存在的法律争议。双方原本将于12日在特拉华州对峙公堂。
    在未来五年内(自1月18日起),英特尔将分期付款15亿美元,作为回报,英特尔将获得Nvidia所有的专利授权。而Nvidia也将获得英特尔的专利使用权。双方在这两点上本来存在争执。
    1月11日,英特尔向Nvidia支付15亿美元,用于化解双方的专利争议。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法律顾问梅拉米德(DougMelamed)说:“协议结束了双方存在的法律争议,保持了专利的平和,为产品设计的自由提供了保护。”
    双方的争执起源于2004年的一份协议,当时英特尔授权Nvidia将自有技术用在芯片组中,该芯片位于微处理器和图形芯片间,起连接作用。交叉授权协议使得Nvidia能自由生产芯片组,并与英特尔的微处理器竞争。
    2008年时麻烦出现了,当时英特尔推出了Nehalem处理器,双方产生了分歧:2004年的协议是否允许Nvidia生产适合Nehalem芯片(以及后代处理器)的片芯片组?2009年初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只好诉上公堂。
    英特尔要求法庭将Nehalem芯片(以及后代处理器)排除,Nvidia则起诉英特尔违反合同,准备禁止英特尔使用一些Nvidia的专利。
    在这起官司的背后还有一个趋势:Nvidia芯片对英特尔的威胁,也就是它的GPU芯片对英特尔芯片的威胁。工程师们一直将它作为GPU-CPU之争。
    英特尔如果禁止Nvidia制造合适自家芯片的芯片组,那对Nvidia将是致命打击。同样,如果Nvidia禁止英特尔使用自己的技术,对英特尔的新芯片SandyBridge也十分不利。
    在大多的PC中GPU很通用,它与CPU配合能让游戏运行得更好。后来GPU的浮点运算能力加强,比CPU还要快一些,它便进入到一些英特尔的传统强势领域:比如金融建模、地质勘探等。Nvidia还杀入了超级电脑领域:在500强超级电脑中,排名前五位的电脑有三台用了Nvidia的G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