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平板液晶生产能力逐渐提高,将超过日本。

中国平板液晶生产能力逐渐提高,将超过日本。

    大陆液晶产业崛起改变世界格局
    平板显示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彩电工业来讲,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如果不能在国内本地化生产TFT—LCD、PDP、OLED面板和模块,不能掌握面板的工艺开发和产品开发技术,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将成为无米之炊。只有加强和加快中国平板显示产业TFT—LCD、PDP、OLED面板的发展,满足中国平板电视的配套需求,中国庞大的平板电视产业才有基础,才能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大陆液晶产业经过TN、STN、CSTN直至现在的TFT—LCD,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中国大陆在2009年之前已建设的4条TFT—LCD5代线和2条PDP生产线,使得中国大陆在平板显示方面已取得世界排名第四的位置。但是5代线的产品仅能满足中小尺寸显示器和彩电的需要。到2010年,京东方合肥6代线已生产出合格产品,这表明中国大陆TFT—LCD产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能够做到为32英寸、37英寸彩电配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京东方北京8.5代TFT—LCD线(2009年8月已开工建设)和深圳华星8.5代TFT—LCD线(2010年初开工建设),2011年都要建成出产品,这是令人鼓舞的事情,表明中国已跨入了世界液晶产业的前列。
    液晶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产业链建设的步伐,带动了一大批国外重要的设备制造企业、材料生产企业到中国大陆内独资或者合资建厂,大大增强电子基础工业在中国大陆的发展。
    中国大陆液晶产业的崛起对世界液晶产业的发展是件好事,它将改变以前主要依靠韩、日以及我国台湾省的格局。中国大陆几条高世代生产线的建设,将大大提升中国大陆液晶产业在世界的地位,中国大陆的生产规模和能力将超过日本,坐三望二。
    内需市场是液晶产业发展基础
    中国是世界平板彩电的生产大国,也是市场的需求大国,中国要发展自己的平板电视产业,不能光依赖进口大尺寸液晶屏和模块。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与国际相比,差距主要表现在:第一,在新产品的开发技术上,还要多增加科技的投入,培养更多的人才去进行产品设计和工艺的开发。第二,大屏幕TFT—LCD的生产技术十分复杂,其生产的稳定性、高的成品率、设备的利用率等方面还有不少的差距,要努力缩小差距。
    目前国家为了支持液晶产业的发展,在政策、研发资金以及提供贷款上已经给企业很大支持。中国要学习国外的经验,明确在液晶产业政策方面继续给予生产企业更大的支持,给予更多的研发资金,给予更多的贷款额度,给予税收方面更多优惠等。
    需求与供给始终是互相促进发展的双方。目前由于韩、日以及中国台湾掌握了TFT—LCD的主要生产能力,他们生产情况对市场有巨大的拉动力量,中国大陆面板生产的品种目前只占世界第四位,但中国大陆平板电视的产量和对液晶面板的需求是世界第一位的。因此对这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是有信心的。目前大陆市场需求与供给相比,市场需求大,但自产面板产量不够,而由于面板生产投资太大,韩、日以及中国台湾进一步扩大投资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对中国大陆企业来讲,扩大液晶面板本地化生产的能力应该是很好的机遇。
    事实证明,业界对市场的预测和判断始终是保守的,预测总是落后于实际的市场需求。大陆再建3-5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肯定会满足内需市场日益庞大的需求。如果预测错误,认为产品过剩而丧失了投资液晶面板产生的良机,以后会悔之不及。如某一个阶段大尺寸的面板产能多了,大尺寸的面板企业也可转化生产中小尺寸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实际上一旦大尺寸的电视市场扩大了,液晶面板的产量肯定又不够了,业界对今后的市场应该充满信心。
    基板玻璃尺寸并非越大越好
    要辩证地看生产线的世代数越来越高的现象。尺寸大,生产效率高,玻璃的利用率高,这是好的方面。目前如能建设11世代面板生产线,这是技术上的进步,是好事。但面板生产线过大,也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大尺寸薄玻璃的生产成本高,运输难度大,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另外,生产超大尺寸的设备对设备制造企业也是一种困难的事,再加上大设备的运输,安装调试,对生产企业所在地周围交通、道路、桥梁等都有要求。因此业界普遍认为TFT-LCD生产线如能达到11世代、12世代是极限了,再扩大尺寸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大陆也会在8.5代生产线的基础上,建设10世代、11世代的生产线。从技术的角度来讲,10代、11代、12代面板的尺寸当然是性价比更高,但目前来讲,8.5代和10世代的尺寸应该是性价比很不错的尺寸,尺寸越大越好也是不完全正确的。
    培养复合型人才完成技术创新
    平板显示技术如今后搞低温单晶硅和OLED,都越不过目前的高世代TFT—LCD技术,因此认真学习国外高世代TFT—LCD的产品开发、工艺开发技术,是十分必要的。另外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开发多种产品技术,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创新,现阶段主要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下个阶段培养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来完成技术创新的工作。
    我国面板制造企业在消化吸收国外的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懂得了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等很多知识,也发明了很多专利,并通过申请获得了专利技术,在标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累。但客观来讲,国外公司开发的时间长,有很多大专利技术是越不开的,我们有一些专利,数量也不少,但是小专利多,大专利技术少。因此完全的互换还是不行。还需要花钱买一部分专利技术来促进我国产业的顺利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增加专利技术的开发和申请,使我们的技术队伍有更好的技术基础。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上是很严格的,有些不能逃避,我们一定要遵守,同时我们加快开发。
    液晶产业是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人才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管理人才,即领头的“帅才”。第二,懂平板显示工艺和技术开发的人才。第三,懂市场的营销人才。
    目前在中国主要缺乏懂平板显示工艺和技术开发的人才,因为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这方面人才的专业,建议教育部应该在有条件的大学(如东南大学,成电等)设置平板显示的专业,以加快人才的培养。对于第一项和第三项的人才,可通过很多途径来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