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服务“三农”政策好,汽车推出新范围。

服务“三农”政策好,汽车推出新范围。

    在接受专访时,童东城很谨慎的表示这也是基于对政府长期扶持“三农”的政策预期,“现在汽车下乡补贴的产品生产资料的属性并不强,而中卡这样的产品是生产资料,是能拿来创造财富的。”
    在东风商用车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东城透露,明年汽车下乡政策可能会“有进有退”,“进”的部分或许会让包括中型卡车在内的更多产品进入补贴范围。
    对于汽车下乡中“退”的部分,童东城并没有明确表述。在2009年底汽车下乡政策延长期限是,就规定到2010年12月31日此政策到期。12月9日中汽协发布产销数据时,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也表示,政府目前并没有表示再次延长这一政策期限,应该是让其自然到期终止。
    但如今童东城这番表述,或许明年汽车下乡政策的“改版”面世值得期待。尽管童东城也一再向网易汽车表示,这番言论更多地是基于对农村、农民扶持的长期政策考虑,但从2010年1月起不再兼任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的童东城,依旧分管东风集团内的商用车业务,其判断或许不是全无依据。
    事实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今年两会时,也曾提交议案,建议将汽车下乡政策作为长期战略措施。其理由就是汽车下乡政策,能够让农民这一最低收入阶层,通过汽车这种现代化交通工具,加速脱贫致富的速度,不仅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更能促进汽车产品结构调整。
    曾庆洪曾表示,“50亿元的汽车下乡补贴,已经使一部分人不太富裕的农民实现了购车意愿,有了生产和致富工具,如果连续几年实行汽车下乡政策,对加速中国农民的富裕,缩小城乡差距,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风汽车销售总部部长孙振义对这一政策走向也谨慎应对,对于明年是否会针对农村消费者推出相应商务政策时,他向网易汽车表示目前汽车下乡的产品并不涵盖他所负责的中重卡产品,没有相关考虑。
    2010年前11个月,东风商用车在国内销售超过13万辆,预计今年国内销量将达到14.3万辆。这一成绩是在全行业中重卡销量超过127万辆的背景下取得了,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也表示,不能期望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成为常态,应该强调可持续地稳健发展。
    按照此前公布的汽车下乡政策细则,微车产品采取购买直接补贴车价13%的方式,而轻型载货车(轻卡)则需要农民用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来换购,并规定补贴上限为5000元。相对而言,生产资料属性更明显的轻卡产品受限较多,这也造成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对微车市场刺激效果更大。
    考虑到金融危机后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政策目的在于刺激市场及促进农村低速货车、农用三轮车的升级,在经历此一轮大规模补贴后,两项政策目的都已达到。下一步政策转向为对农村经济的长期扶持,以及鼓励更多农民借助汽车这一生产资料创造财富,汽车下乡政策的变化或许真的值得期待。
    据商务部10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至9月,全国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共811万辆。据测算,前三季度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直接拉动农村汽车摩托车消费超过1100亿元。其中前三季度全国补贴下乡汽车共208万辆,发放补贴资金80亿元,月均补贴数量为23万辆,是2009年月均补贴的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