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合资产业中阳光伏近日成立

合资产业中阳光伏近日成立

    近日完成投资协议的由中美晶、升阳科和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合资成立的“中阳光伏”签署。重要职位分别由双方担任,未来在原料采购方面由中美晶方面统筹,销售端则由升阳科负责,至于新厂落脚地点也即将于近期内决定,12月底前开始动工兴建,目标在明年底投产。在中阳光伏的人事安排上,董事长由卢明光担任,副董事长由升阳科董事长刘康信出任,总经理为中美晶副董事长姚宕梁,策略长为升阳科总经理张锦龙。
    “中阳光伏”的成立,有别于传统的一条龙式垂直整合,仅将关联性、同构型最高的“硅晶圆”与“电池”两段制程做整合,分别由中美晶和升阳科的团队来主导,以集中采购生产方式,进一步降低制程时间和物流成本,提高竞争力,创下国内太阳能产业的全新营运模式,也是国内首家由太阳能同业合资的垂直整合厂。
    中阳光伏成立初期的股本为20亿元,中美晶和升阳科各持有45%股权,王雪红的欣东投资则有10%,初期的产能约200-300MW(百万瓦),后续则以1GW(10亿瓦)为目标。
    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表示,台湾在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力强劲,而全球质量最好的硅晶圆和电池都是台湾所生产,因此他在催生「中阳光伏」时,就是希望把台湾这2个太阳能产业的强项串连在一起。至于结盟对象挑上升阳科,则是因为过去的屡约信用佳,而团队出自于台塑集团,管理能力最强。另一方面,王雪红对于升阳科的主管高度信任,而台塑未来也终究会跨足多晶硅,都是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