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手机供货出现问题

手机供货出现问题

如今手机制造业正在经历剧烈变动,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ODM和EMS供货商的手机出货量预计只比2009年成长3.4%,对这个过去一直习惯于两位数成长的产业来说,该消息并不会太令人振奋。

市调机构iSuppli预估,2009年全球前十大手机ODM和EMS供货商的出货量为1.975亿部,2010年大约可成长3.4%,来到2.042亿部。然而,该机构也指出,2010年,前10大手机制造商仍将经历艰困的一年,这个行业的长期商业模式将产生改变,而业者们可能遭受前所未有的损失。

对主要的无线手机合约制造商而言,若与前一年骤降30%的记录相比,2010年预期相对平坦的增长幅度,并不代表着这个市场的大幅成长,iSuppli EMS和ODM资深分析师Jeffrey Wu说。据iSuppli统计,2008年该市场的出货量达2.809亿部。

对无线手机合约制造商而言,2009年的动荡情况将持续在今年为业者们带来挑战。事实上,全球无线手机市场的衰退,正在迫使整个产业供应链不断调整其业务策略。

例如,为因应需求减缓趋势,许多手机制造商开始调整其整体制造和外包策略,而此一过程也为ODM与EMS供货商带来了冲击。看来2010年该产业的前景仍然黯淡,Wu表示。

采用合约制造商的OEM业者们在经济衰退时期开始调整其外包策略,同时,OEM业者们也对于是否重新采纳合约制造商采取谨慎态度,以免市场并未像预期般迅速复苏。

不过,整体无线手机市场仍预期将在今年反弹,不仅预期成长12.8%,来到15亿部,同时至2014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平均也将达6.8%,这意味着该领域正在迎来复苏。

合约制造商的困境

一个严重冲击合约制造商的例子,是2009年诺基亚(Nokia)决定缩减其外包订单。据iSuppli预计,诺基亚大幅变更其旧有商业模式可能导致其合约制造商高达50亿美元的损失。而基于相同理由──更好地运用内部产能──其他的OEM业者们也在衡量合约制造商的生产情况,也许会减小其外包方案的规模,或是考虑完全停止外包。

除了这些公司拉回订单外,摩托罗拉(Motorola)和Sony Ericsson这两大高度依赖合约制造商的手机业者都严重流失了市占率,这也对他们的生产合作伙伴带来了巨大影响。

几家主要的无线手机合约制造商在2009年的出货量大约减少了一半,如富士康(Foxconn International Holdings)、伟创力(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华宝通讯(Compal Communications Inc.)、华冠通讯(Arima Communications Corp.)和科泰集团(Elcoteq SE)等。

记者观察到,虽然将制造业务扩展到智能手机领域,有助于主要的合约制造商获得来自2线OEM业者的新订单,但这些收益并不能抵销从诺基亚和Sony Ericsson等大客户处流失的损失。最终,只有无线手机市场恢复信心并迈向成长,合约制造商们才能期待新的振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