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PCB业务已成为方正科技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PCB业务已成为方正科技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近日从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已经通过审计,以下内容摘自报告(“本公司”、“公司”均指方正科技集团)。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方正”品牌系列的电脑产品(PC)和外部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业务;生产和销售印刷电路板(PCB);“实业”牌晒图机、晒图纸、碎纸机等易耗品。2009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7.90亿元,比去年增长7%;实现净利润 9800万元,比去年减少了21%。其中,PCB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因PCB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加了16.49%,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减少了0.75%。
  公司PCB业务产品主要为HDI、高多层板和系统板背板。报告期内,公司HDI产品的销售收入占PCB业务总销售收入的53.5%,系统板背板产品的销售收入占PCB业务总销售收入的22.3%。随着公司珠海产业园和重庆产业园的逐步投产,由于新生产线的投入和利润率较高的HDI产品产量的增加,公司PCB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2009年,上半年各大PCB厂商经营惨淡,但从第三季度开始订单持续增长。中国尽管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2009年国内3G牌照的发放在系统和终端方面对于PCB的需求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上网本、智能手机、上网本、手持阅读器等推动了国内PCB的发展。根据Prismark公司2009年11月的报告显示,预计2009年全球PCB的产值为403.26亿美元,较2008年下滑16.4%,中国PCB的产值为144.20亿美元,较2008年仅下滑4.1%。
  公司2009年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依托方正PCB研究院全面开展行业内技术合作促进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和技术的升级。2009年,方正PCB共受理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公司PCB业务2009年在加强国内市场销售的同时继续拓展海外高端市场,并加大客户服务力度,与客户展开技术合作项目,通过增加高技术含量新项目来提高产品综合单价,优化供应链管理等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公司PCB业务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中国PCB市场产值下滑4.1%的情况下,公司PCB业务2009年还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随着经济的不断回暖,行业提前复苏,行业的各大权威研究机构不断调高对于PCB行业的预期,尤其是中国PCB行业的增长预期。Prismark公司在2009年11月最新的报告中,2010年全球PCB的产值被调高到446.22亿美元,年增长率调高到10.7%,2013年全球PCB的产值调高到584.45亿美元。Prismark公司在2009年11月最新预测,未来五年中国PCB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08年到201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7%,成为全球PCB行业增长的引擎。
  经过2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PCB生产大国。2008年,中国PCB产值达到150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31%,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CB生产国。国内3G的逐步扩展、智能手机、上网本、平板电脑、手持阅读器、绿色基站、无线充电器和LED等的兴起等都将对PCB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促进PCB行业的增长。未来三年将是公司PCB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将向国际化先进企业看齐,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柔性生产能力,供应链管理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继续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依托方正PCB研究院全面开展行业内技术合作来促进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和技术的升级。
  2010年,乘着行业复苏之际,公司将顺势扩张增资建设高端HDI、快板和背板等高附加值的PCB项目,使公司PCB产品之间形成有效延伸和互补,形成完整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司对PCB业务单元扩张投入以及技术升级的双拉动将进一步提升公司PCB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