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创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子废弃物科学环保处置迎来环保的时代--PCB抄板

电子废弃物科学环保处置迎来环保的时代--PCB抄板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手机产量达6.2亿部,微型计算机1.82亿台,彩电9966万台,家用空调8153万台。2009年全国电器电子产品总产量接近12亿台,并仍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家电也已进入报废高峰期。目前我国仅报废的冰箱就有1300万台。
  与电器电子产品产量之巨大和进入报废高峰期不相匹配的是,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产业尚未成形,大量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主要通过简易的、低效率、不环保方式进行处理,提取完有价值资源后,剩余的有毒有害物质随意排放,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危害人类健康。
  “比如废弃印制电路板处理,大多采用煤炉烘烤电路板,脱离元器件后,再用焚烧、酸浸等方式获取有价金属。而剩余的低价值、难处理的非金属类物质则随意抛弃,造成对土壤、水体和动植物的严重污染。不仅如此,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恶英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宇平博士介绍。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废旧家电的科学环保处理是当前非常紧迫的任务。”王心芳在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现场会上呼吁。
  2009年,我国正式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并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3月30日,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现场会在长沙举行。2010年4月1日,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收集、运输、贮存、拆解和处理等过程中污染防止和环境保护的控制内容及技术要求
  而更令人兴奋的是我国科技的进步,使科学环保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成为了现实。在万容科技这家成立仅4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看到,电子废弃物处理中难度最大的电器——电冰箱、空调器等制冷电器,经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生产线处理,在短短2分钟之内,解离成铜、铝、铁、ABS塑料、玻璃等可再生材料。且整个处理过程安全、防爆、无尘。不仅如此,该设备价格仅为国外生产的同类设备价格的五分之一。
  万容科技董事长明果英介绍,万容成立4年来已申报了12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年均专利申报10项以上。其“废印制电路板环保处理及资源回收自动化生产线”获“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环境保护科学技术进步奖”;“电子废弃物中热固性塑料的再生利用技术与设备”获“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及设备”今年1月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部级科技成果审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去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程视察了万容科技,并对其研发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明果英介绍,万容科技是家电以旧换新长沙试点中唯一拆解处理企业,目前已有长沙、郴州、汨罗三家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今年还将在怀化、娄底建立两个处理基地。另外,中西部地区第一个省级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湖南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并计划在2012年前建设60个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实现年处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210万台,电子废弃物60万吨。可以预料,随着万容的扩张,一个电子废弃物科学环保处置的时代正在到来。